一年一度的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又将拉开帷幕,这项赛事面向全国范围职校,评判标准参照相关国家职业标准制定,对于承办院校也需完全按照比赛成绩决定名次,所以比赛结果较为客观,而且获得大赛高级组的各职业工种决赛前3名的选手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,使得许多职校视其为检验学校水平和展示学校风采的一块试金石,“趋之若鹜”,反过来更增加了赛事的含金量。该赛事自2004年举办第一届以来,已由最初只有《化工总控工》项目的比赛,又发展了《化学检验工》和《化工仪表维修工》等项目比赛。
今年4月以来,化工科就一直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和动向。在结束近日常州举行的2009年全国“化工总控工”、以及扬州举行的“化学检验工”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预备会议后,沈晨阳科长就立即组织筛选参赛选手,和最近举行的学生“化工仿真”和“管道安装”比赛成绩,初步挑选出11位同学进行面试。面试采取分组交谈和提问的形式,观察同学的心理承受能力、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,更重要的是了解学生对大赛的求胜心和积极主动性。
交谈中,同学们纷纷畅谈自己对大赛的期望,围绕大赛内容对自身的特点和能力也进行了表述,对于培训期间的困难和枯燥也表达了克服的决心,不少同学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求胜心。近期,化工科将组织大赛培训教师组,围绕大赛项目和具体要求安排培训工作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