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29日下午5,6节,化工科131化工01班全班同学在一教二楼211教室召开了关于打架案例教育的主题班会,会议由班长金武婷主持。
此次班会主要是针对近期学校发生的三次恶劣打架事件而召开的。青少年正处在心理转型期,自控能力极弱,好冲动,易暴躁,遇事很容易感情用事,失去理智。这样就使一些矛盾纠葛升级,甚至一点小摩擦也会成为他们大打出手的导火索。很多同学遇事总以自我为中心,往往自以为是,错误都在别人,在与同学或朋友的交往中,很少能宽容别人的过失。
本次班会以四部分组成。
第一环节:班主任介绍三次打架事件的事情经过、影响及处理结果。
第二环节:全班同学进行交流发言。下面列举几位同学的发言:
刘佳玮:打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,准备做某件事情时,要用脑子想一想后果会怎样。
吴凯祥:我们都是有理想有目标的青少年,不应该因为打架而毁了自己和他人的一生。
范梦奕:有些事不能靠打架来解决,因为打架会影响自己和他人前途,严重的话会坐牢。
陆怡雯:要考虑清楚打架会带来严重的后果,而且不能看别人打架,而去凑热闹。
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环节:小组讨论,分享过去的不理智行为。全部分为8组,每一小组组长进行主持并记录本小组的交流情况。全部8个小组代表,选出代表进行交流讨论。班长进行总结发言。
最后,班主任高文杰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。通过此次打架案例主题班会,同学们都意识到打架是不对的,是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。我们不应当因为一点小事而斤斤计较,产生怨恨,怀恨在心。即使当出现冲突时,我们也应该以一种平和的方式来解决,暴力解决问题是最下下策的一种方式。
所以,我们同学们在平时的交往中,应当学会尊重对方,对别人的问题多一些宽容,多一些忍让。应当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,控制自己的行为,不要因为一点小摩擦而耿耿于怀,大打出手。我们要远离暴力,善待生命,退一步海阔天空!

